Home - 正文

欢迎关注我组微信公众号“李灿研究团队”

503Group 发布于:2021-08-30

为了及时的传播我组的研究成果和科学理念,我们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李灿研究团队”,请各位老师、同学和朋友们,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了解我们的动态。


undefined

 

李灿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催化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侧重发展先进光谱表征技术,建立结构与性能的科学本质关系,重视将基础研究成果推向工业应用,进入新世纪以来,集中进行人工光合成的研究。研究团队在李灿院士带领下,由包括10名余研究员和近20名青年科学家组成。团队内成员间,多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建立了强大而多学科的导师群指导机制,共同指导研究生,集体论证确定研究课题,研究生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课题,由最擅长的导师辅助指导。

团队负责人李灿老师曾获得中国催化成就奖、亚太催化成就奖和国际催化奖等,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8-2014)、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委员会主任(2005-2009)、两度出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2005-2012,2017- )、中国分子光谱学会主任(2008-2012)、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2008-2012),亚太催化学会主席(2013-2017)及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ICC16)主席。

李灿研究团队的学术方向包括催化,先进光谱表征及理论和太阳能科学利用三大板块。进入21世纪之初,全球范围太阳能光催化研究处于低潮,李灿院士敏锐地意识到这一领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于2001年部署和启动了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及人工光合成相关研究。二十年来,在李灿老师带领下,太阳能研究团队不断壮大、团队紧扣人工光合成研究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取得系列创新性进展,尤其在双助催化剂、光生电荷分离策略、光生电荷原位动态表征、仿生分子催化剂体系及微观机制等方面的研究长期处于国际前沿。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在研究团队成立。目前李灿研究团队已培养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160余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正式论文800余篇,在国际Elsevier Science B.V.和 Wiley出版系列中主编专著多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太阳能转化科学与技术》是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太阳能转化的科学著作。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0余件。重要国际会议大会邀请报告和主旨报告百余次。

李灿研究团队二十年不懈坚持,奋斗在国际太阳能科学利用领域的最前沿,从基础科学研究到工业化示范,用实际行动规划能源未来,为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路径。

李老师常说,我们要尽量把个人的科学研究兴趣和国家乃至人类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液态阳光是人工光合成的一个初步探索,未来不仅瞄准清洁能源,而且远瞻生物大分子、诸如糖类和蛋白质的仿生合成,正如李灿老师新作自由诗《愿景》:“仰宇宙永恒,叹人生短促,沧海桑田,流星一闪,岂错失?解能源忧虑,释粮食虞愁,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