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长:郭鑫(研究员)

 

随着常规化石能源的逐渐枯竭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加剧,寻找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成为世界各国的主要目标。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具有洁净、易获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合理有效开发和利用太阳能对我国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太阳能电池,也称光伏电池,可使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被认为是有效利用太阳能、取代传统化石能源的理想候选之一。DNL1607课题组隶属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太阳能研究部,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开发与器件制备方面的研究,着重关注有机半导体材料在新型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致力于实现高效、稳定、低成本的太阳能电池技术。

研究组以有机合成技术为手段,以开发有机半导体材料为核心,以提高光伏器件性能为目标,如下图所示,主要开展有机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两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关注新型有机半导体材料在其他方面的应用潜力。研究组建成了具有优秀实验条件和科研环境的有机合成实验室及太阳能电池制备与表征实验室,已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科研工作平台。已开发多种有机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所需关键材料,所制备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包括富勒烯基和非富勒烯基电池)效率超过10%、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接近20%,同时开展大面积器件的探索工作。



DNL1607组欢迎各级人才加盟,真诚邀请广大同学报考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接收已获得(或即将获得)推免资格的保送生、联合培养硕/博生,并长期招聘博士后及研究人员。课题组将提供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和人性化的科研环境。如果你具有化学、材料、物理等相关专业背景并对太阳能转化利用,特别是对有机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有机电子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感兴趣,请与郭鑫老师联系(guoxin@dicp.ac.cn)。真诚期待您的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