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辛 勤 研究员

503Group 发布于:2019-06-26

 

辛勤: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授

出生年月: 1939414日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



主要研究领域:

 

直接醇燃料电池及电极催化剂制备规律研究.

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和 C1化学;

加氢精制;

氧化物表面氧物种和低碳烃活化研究

过渡金属氮化物,碳化物催化剂研究。

纳米发光材料

  固体催化剂的原位表征研究

 

主要建树:

 

1.          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 500 余篇研究论文。其中 SCI 收录的260余篇。 Web of Science 捡索引用率3000余次, 他引2600余次。申请专利40余份,国外专利5,受权专利14份。 

2. 主编的“现代催化研究方法”科学出版社2008.

主编了“固体催化剂研究方法”由科学出版社出版。(2005)

 同李灿合作主编催化丛书《Spillover and Migration of Surface Species

on Catalysts–Studies in Surface Science and Catalysis1121997年由荷兰 ELSEVIER 出版社出版。

主编的《催化研究中的原位技术》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93)。

同尹元根等人合编的《多相催化剂研究方法》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1988)。

同王宗明等人合作主编的《应用光谱技术》由北京科技出版社出版    1985)。

主编的“现代催化研究方法”科学出版社2008.

3. 建立和发展了用于研究催化剂和催化反应的原位分子光谱方法和技术。先后为国内外90余个单位采用。

4. 培养和联合培养了5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其中已有10余人被提为教授。

5.  主持了同比利时鲁温大学催化和材料中心,西班牙石油和催化研究院,英国利物浦大学表面科学和催化研究中心,法国里昂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希腊Thessalia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韩国三星集团公司九个国家的长期国际合作项目。

 

 学术兼职:

 

光谱与光谱分析,分子催化,功能材料,工业催化,Applied Science 

Electrochemistry Acta  等杂志的常务编委,编委和客座编辑。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电催化剂委员会委员

 

 获得荣誉:

 

1. 1994年获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联合颁发的“金牛奖”。

2.           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二等以上奖例计), 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一次,国家发明二等奖一次,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奖一次。

4.  两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奖和一次杰出贡献教师奖(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