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李老师带领新同学和应用催化小组同学爬山

503Group 发布于:2022-10-02

    十月一日,不仅是我们伟大的祖国的生日,还是我们组难得团聚的日子。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一洗往日疫情压抑的情绪,大连连续三周的静默,虽然让大家都被迫呆在宿舍,但是却压抑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在李老师的建议之下,我们组恢复了久违的爬后山运动!

一.李老师向隋老师介绍各位新生

    李老师带上夫人隋老师一起爬山并向她介绍各位新生,隋老师还亲切地和各位同学握手,大家就在李老师带领下向着后山出发!

二.隋老师带路带新生来到山脚

    阳光明媚,微风和煦,爬山的路,大家都活力满满,等李老师给我们带路。

三.李老师给新生比喻:爬山就是读博士

    从山脚到海川健康路这一路上其实并没有多累,就是看着郁郁葱葱的风景,心情带着点好奇和期待,就像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总想着能多仔细看看,发现黄金般的美好风景。

    不一会,便到达了第一个路口,地标着“海川健康路”。李老师和黄清娥师姐给新生同学介绍了爬山如读博士的比喻,我们新生从山脚到地标海川健康路相当于李老师给新生确定课题前,新生在七八月份了解课题组方向。一路上走马观花,对我们组每一个方向都充满好奇,虽然浅尝辄止,但是却激发我们对自己领域的无尽的热情!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第一座山头挑战

    李老师带领新生爬第一座山的时候,告诫新生,第一座山是艰难地,崎岖不平地,未知和迷茫相伴而生,但是通过第一个工作对自己课题进行了解就能快速上手,虽然崎岖,但是会让人快速收获知识,一切地艰难地过程在俯视山脚时都会得到答案,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这座山上其中一个台阶上还有一个奇特图案的瓷砖,李老师鼓励同学们猜一下是什么。同学们积极讨论着,却没有给出个定论,这时李老师带我们前往下一座山头!这个图案,也是李老师激发同学们思考的方式,角度不同,看待事物的方式也不一样,所以希望我们不要拘泥于一种形式多思考,多提问。

第二座山头挑战

    李老师带我们爬上第二座山头时,大家明显感到没那么累,但是看到的风景却更加壮丽秀美,李老师说这是因为我们经过第一座山时积累了经验,所以第二次爬山会得心应手些。回过头来会发现第一座山头也不过如此,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李老师还给我们讲述紫杉醇的故事

    从 1967 年到 1993 年,几乎所有生产的紫杉醇都来自太平洋红豆杉的树皮,短叶红豆杉,在此过程中需要将树木砍伐。到 1969年,已从近1,200千克的树皮中分离出28千克的粗提物,最终仅产生了10 克的纯物质。此外,这种树的生长非常缓慢,因此如果不能生长较快的树木中获得紫杉醇,那么就很难获得足够量的紫杉醇用于患者治疗。其中有家公司为了能够从中牟利,盘下二百五十亩地专门种植红豆杉,通过许多手段在十年内获得郁郁葱葱的红豆杉林,但是快速生长的红豆杉却没有自然长成红豆杉树皮的紫杉醇含量高,缺失两个数量级的紫杉醇,最后该公司发现得不偿失。李老师告诫我们科研的路上需要耐心和时间去积累知识,不能操之过急,不然适得其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四.最后山头挑战

    大家陆陆续续来到了最后山头时,李老师不仅和隋老师一起合影留念,李老师还十分亲切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大家在最后地标拍完照后,隋老师请大家吃雪糕犒劳大家。

    李老师和师兄以及新入站博士后拍照留念。

(图:隋老师/庄展洋/陈圣棋 文:吴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