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两会声音】让液态阳光照亮“双碳”之路

503Group 发布于:2022-03-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2-03-11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在全国两会期间作如上表述。


李灿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制氢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研究。今年全国两会,他聚焦“双碳”目标,围绕液态阳光甲醇、太阳能光热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带来了自己的提案。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是什么技术?在近日由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新能源产业研究中心召开的中国新能源产业研讨会上,李灿有过一番深刻阐释,他认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双碳”目标的平衡协调,必须通过绿色氢能这个路径来解决。绿色氢能的生产和液态阳光甲醇是解决“双碳”最关键的技术。2030年我国计划风光总装机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化石能源占比降到75%以下,煤发电降到40%以下。


“对于刚性排放的二氧化碳,可以从源头上耦合绿色氢能。”李灿表示,绿色氢能的主要作用是在刚性排放二氧化碳介质时需要它,从源头上来耦合绿色氢能,把碳捕集存储资源化利用,解决刚性排放二氧化碳,为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而且能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李灿说,我国缺液态燃料,如果用太阳能来制化学碳燃料的话,这是非常重要且是值得期望的事情。因为太阳能做成化学能可以储存起来,既能满足移动能源的需求,也能解决刚性排放的二氧化碳,用刚性排放的二氧化碳来合成碳氧燃料,这样就可以解决我国液体燃料短缺的问题,也可以缓解我国能源安全问题。


正因如此,李灿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与二氧化碳资源化转化为液态阳光甲醇。


风、光、水、核能发出大量的电以后怎么消纳?如何将这些电转化成化学能?


李灿在全国两会上呼吁,通过液态阳光甲醇,规模化转化消纳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他在此前的研讨会上也指出,把可再生能源的电力通过电解水、光解水把水分解成氢气。


李灿说,液态阳光是把阳光、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燃料分子,最容易转化的就是甲醇,人们可以用它做储存、可转移的能源。从化学反应来讲,相当于把太阳能制氢储存在甲醇里,把太阳能储存起来,既储太阳能又储氢,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储能反应,因此叫做液态阳光甲醇。


李灿表示,液态阳光甲醇可以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来耦合互补,解决可再生能源长期面临的随机性、间歇性难题。而绿氢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液态阳光甲醇是绿氢的一个承载物,绿氢对氢燃料电池行业非常重要。


“现在化学工业、合成氨、煤化工用氢量非常大。而且,建材行业、水泥行业是刚性排放,都要靠绿氢去解决。”李灿指出,企业的投资方向不能光压到氢燃料电池上,其实这里面具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重要的是,量大面广的化学品,包括高附加值的大宗化学品,烯烃、芳烃、含氧化合物,都可以用甲醇来做。再延伸一下,现在兴起的蛋白质、粮食等绿色生物制造也可以从甲醇来。


“液态阳光甲醇可以实现数十亿吨级的二氧化碳减排,刚性排放二氧化碳的行业都可以通过这个路子来做。关键还带动了下游的新兴产业,其中液晶行业就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李灿指出。


国研经济研究院新能源产业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鹏程也表示,绿氢是没有碳排放的,实际上跟“双碳”目标是相伴相生的。


“海南光资源相当丰富。再加上海上风电、核能,这些清洁能源综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储能。这样一来,液态阳光就有了强大的基础保证。”刘鹏程说,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清洁能源的促进力度非常巨大,海南各类清洁能源的应用场景是任何一个省份没法比的,比如环岛旅游公路、渔港、杨浦码头、发射基地,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这个应用场景和示范作用将来会辐射到全国,成为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龙头。关键是要解决绿氢的来源和成本问题。”


以下是该媒体报到的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6956904771450471&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