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深切哀悼辛勤研究员

503Group 发布于:2020-06-25

讣    告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辛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 2020 年 06 月 24 日 22 时 46 分在大连不幸逝世,享年 82 岁。 


辛勤研究员于 1939 年 04 月 14 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原籍山东省安丘市)。1962 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题目组组长、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羰基合成和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大连化物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化物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化学会分子光谱委员会委员、石油炼制学会催化剂分子筛学组副组长、石化总公司齐鲁石化公司顾问、中国民盟大连化物所委员会主任委员、民盟大连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等。

 

辛勤研究员毕生致力于催化剂和催化反应的原位光谱表征研究,研究体系涉及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和 C1 化学、加氢精制和催化新材料、低碳烃氧化、直接醇燃料电池等。开发建立了一系列的催化剂原位表征方法, 发展的原位红外光谱方法已经被国内外百余个实验室采用;率先将多壁碳纳米管用于燃料电池催化剂载体;在国际上较早的开展了直接乙醇燃料电池研究,其开发的 PtSn/C 直接乙醇燃料电池催化剂具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 500 余篇;申请专利 44 件,其中美国和韩国专利 6 件;主编、合作主编专著 10 部(英文专著 1 部);国际邀请报告 20 余次。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杰出成就奖等 15 项省部级奖励;曾入选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 2014 年榜单(工程学科)以及爱思唯尔 2015 年和 2016 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化学学科)等。辛勤研究员为我国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辛勤研究员还担任《催化学报》、《光谱与光谱分析》、《分子催化》等近十个期刊的编委和顾问编委;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辛勤研究员热心于我国催化界的事业,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他曾长期担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为我国催化学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在晚年发起并积极奔波筹建中国催化史料馆;他大力推动我国催化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起现代催化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和现代催化化学讲习班等。 


辛勤研究员在致力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十分注重青年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先后培养研究生 150 余名,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导师;并编著多本催化教材,如《现代催化研究方法》等。他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辛勤研究员的逝世是我国催化界的巨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辛勤研究员! 


辛勤研究员永垂不朽!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能源研究部 

2020 年 06 月 25 日 



谨定于 2020 年 06 月 25 日 11:00-16:00 在大连市殡仪馆永宁轩 01 厅设灵堂吊唁,个人可自行前往,并请根据大连市疫情防控规定参加吊唁;06 月 26 日在大连市殡仪馆送别,疫情期间,丧事从简。

 

相关单位和个人等欲致唁电、唁函,请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系。 


联系人: 

方   堃,13704261775,kunfang@dicp.ac.cn 

贾国卿,13940876323,gqjia@dicp.ac.cn 

聂   鑫,13942810557,niexin@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