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新人推介:陈若天博士加盟503组

503Group 发布于:2020-04-24


陈若天博士入选我所“优秀青年博士人才”计划,被聘为副研究员,目前已经来所报道,正式成为503组职工。


陈若天博士于2013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送至我组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李灿研究员/院士和范峰滔研究员,从事太阳能光催化电荷分离光电成像研究。博士期间,进一步推动了我组表面光电压纳米成像方法的研制,并从高空间和能量分辨角度揭示了微纳米光催化材料表面电荷的分离。针对纳米尺度电荷分离与转移机制这一在能源转化与催化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创新性地利用光场的对称性破缺揭示了太阳能光催化“向阳背阴”高效电荷分离机制,利用层析成像技术系统探究了缺陷引起的电荷分离机制,巧妙的利用结

构与缺陷的空间异质性,设计了高效的光催化剂并利用时空分辨的成像技术揭示了其中机理。博士期间在Nature Energy、Chem. Soc. Rev.、Nano Lett.、J. Am. Chem. Soc.、Angew. Chem.、Nature Commun.等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卢嘉锡优秀研究所奖、宝钢优秀学生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延长石油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一等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际太阳燃料太阳电池会议EES奖、国际光化学会JMCC奖等奖励。


大连化物所“优秀青年博士人才”计划旨在选拔优秀青年博士毕业生(通常为应届毕业生)来所工作, 通过所学委会严格遴选, 直接晋升副研究员。 入选者将得到一定的科研经费支持和国际知名院校的出国进修机会。此前,我组范峰滔和李仁贵研究员曾通过此途径留所工作,加盟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