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503Group 发布于:2019-07-12

1562895661915040.jpg

2019年7月12日,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启动仪式在百年名校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圆满举行。本中心由兰州大学主导建设,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研究中心三家单位协助建设。

出席本次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启动仪式的嘉宾有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中国石化科技委常务副主任、科技部主任谢在库院士,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何盛宝院长,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主任龚光碧。以及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催化研究工作者和企业界的各位同仁近300人。

本次启动仪式由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主持。

启动仪式之初,观看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宣传片,大家走近催化,了解中心。接下来由严纯华院士、李灿院士、谢在库院士一同上台进行揭牌仪式。以上三位嘉宾与何盛宝院长、王华书记以及王齐华所长共同上台见证中心启动。

随后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主任李灿院士代表中心与“企业创新联盟”的十二家成员企业签署协议,与其内的六家企业签署框架协议。

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书记杨建忠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西部地区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而先进催化中心的研究工作主要面向西部资源优化利用、改善环境生态严峻形势,着力于新能源发展、高端化学品合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催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必将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对先进催化中心启动仪式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并且希望兰州大学可以与中心同心协力,为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以及兰州大学乃至西部的科研、教育、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教授表示,必将与中心通力合作,提升化学院的整体实力,使化学院的学科实力更上一层楼。

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启动仪式圆满完成。我们都期待着兰州大学先进催化中心能与学校、化学化工学院以及企业联盟同心戮力为西北乃至全国的科研、教育以及经济发展做出巨大奉献。


        

    兰州大学先进催化研究中心是李灿院士受聘于兰州大学后,依托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而成立,研究方向集中于新能源发展、高端化学品合成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其中包括二氧化碳还原、二氧化碳加氢转化、电催化水分解产氢、有机合成以及光(电)催化有机污染物降解等研究课题。

    研究团队现由多名副教授、青年研究员、博士后、博士生组成,致力于整合国内优势资源,通过项目合作与科学人才培养,建立“产研”紧密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技术团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在西部地区共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焦国家高新技术战略发展需求,立足西部资源特色,强化西部在新能源、生态环境、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等绿色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


     兰州大学先进催化研究中心链接:

     1562897199178751.png http://acc.l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