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第三届 “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 圆满结束

503Group 发布于:2019-09-10

2019年8月25日,由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和2011-iChEM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共同支持的第三届“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圆满结束, 此次高等讲习班也是大连化物所所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习班为期四天,课程内容涉及太阳燃料合成、自然光合作用、超快、高分辨光谱表征、电化学基础和理论计算等太阳能转化研究领域的诸多基础理论、前沿科学和技术难题。

1568110376435902.png

“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暨iChEM夏令营”开始于2015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李灿老师倡导,每两年举办一届。太阳能高等讲习班的举办,不仅顺应了世界范围内太阳能科学转化和洁净能源利用研究发展的大趋势,也满足了研究者们对科学理论和实验技术交流共进的需求。自举办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并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次讲习班,自开班通知发出后,就有诸多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外的学者前来报名。经严格遴选,最终组委会录取了80名具备太阳能领域研究基础的优秀学员。

改2.png

开幕式上,所党委书记王华研究员向与会全体人员表达了大连化物所对包括太阳能学科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此次讲习班的大力支持;本次组委会主任范峰滔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讲习班的背景、使命、课程设置和组织方式;之后,李灿院士总结了近年来太阳能转化研究在中国和世界范围的发展态势,向大家指出了太阳能制氢技术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说明了太阳能研究对于解决国内能源危机的重要意义,并对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同时鼓励学员们利用讲习班的机会,静心夯实基础,积极参与交流讨论,给自己“充电补能”,以为自己的后续科学研究积蓄足够的动力。

为了给各位学员带来最好的学习体验,本次讲习班邀请了9位国内外太阳能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进行授课,分别是Haruo Inoue(日本东京都立大学)、连天泉(美国埃默里大学)、朱怀勇(昆士兰科技大学)、赵进东(北京大学)、帅志刚(清华大学)、Heinz Frei(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Michael V. Mirkin(美国纽约皇后学院)、Thomas Dittrich(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庄林(武汉大学)。

改3.png

本次课程安排紧凑,内容涵盖全面。课程内容包括PSII产氧反应路径的优化、等离激元共振诱导的界面电荷转移机理、自然光合作用中光能的吸收与转化机理和启示、从量子化学理论模拟的视角理解光伏和热电器件、时间分辨FT-IR光谱揭示表面催化反应过程、纳米尺度下扫描电化学显微镜技术探究(光)电化学过程、表面光电压谱表征技术及应用、电催化的理解等。各大名师以严谨而不乏幽默的风格传授着自己的理论知识和研究工作。与会学员们认真听讲,就自己疑惑或者关心的科学问题踊跃提问,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改4.png

在这四天的时间里,学员们不仅享受了名师授课的过程,还获得了面对面讨论交流的机会。在整个课程中,认真学习、积极提问的氛围贯穿始终。本次讲习班有两大亮点:一是深入透彻的基础知识讲解,每位老师的课程强调基础知识的深入剖析,再辅以适当的学科前沿进展汇报加深理解;二是充足的提问环节,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解决心中的疑问,将每次授课与提问保持2:1的时间占比,通过学生与授课老师的互动加深知识的理解。

学员提出的问题涵盖太阳能研究的各个方面,众位授课专家总能在第一时间理清学员的困惑,并以最平实而生动的语言去耐心解答,直至学员完全理解。受限于讨论时长,在课堂上没抢到话筒的学员,便利用休息或餐饮时间,继续争先向授课老师虚心请教。而对于学员在课堂上提出的复杂问题,授课老师还会在课下主动找到该学员,通过白板书写教学,从公式推导到举例说明,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做详尽的阐述直至问题被彻底厘清,充分展现了优秀的学者风范。

改5.png

为了激发学员们的灵感,本届讲习班中特别增设了课程提问与讨论环节的主持人(Discussion Leader),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学员的参与度。通过“自荐报名”和“组委会选拔”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了15位提问与讨论环节的discussion leader。这不仅是一次可以酣畅淋漓表达内心想法的机会,更是一次能够引导讨论氛围的挑战。讲台上名师坐镇,讲台下精英云集,只要去争取,这里就是你的主场。这一创新环节的设立,不仅能够锻炼学员的口语表达能力、思维运转速度、镇定从容的心态,更能激起学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

改6.png

很多学员都争相成为主持人,在提问环节尽情地表达自己对科学问题的见解、对实验结果的疑虑,然后带动起其他学员们不断思考、提出疑问、深入思考的学术氛围,实现全场的思维碰撞,将会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在这个环节里辛苦了递话筒的志愿者们,常常四下奔走,仍然捉襟见肘,足以看出学员们对科研的热情以及现场气氛的热烈。由于学员和授课老师间的交流讨论太过投入,每每忘记讨论时长的限制。鉴于此,主持人总是“无奈”地提醒仍深深沉浸其中的学员,将更多的讨论留待课下。在茶歇期间,授课教师往往稍作休息,便被学员们团团围绕,展开又一场如火如荼的学术研讨,颇有废寝忘食之感。

改7.png

除此之外,讲习班还安排了“快闪”报告和墙报展示等丰富的学术交流和互动方式。“快闪”报告的三分钟演示,学员需要做到精准而简洁地向在座的老师和其他学员阐述自己的学术工作,这对学员的英文表达、逻辑分析、时间把控等能力都是不小的挑战。令人可喜的是,被选中的学员在演讲时表现得挥洒自如,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学术世界,足见其日常深厚的学术积累和扎实的科研功底。“快闪”报告同时还为晚上的“宴会-Poster展示”做了很好的铺垫,使学员们能集中到一处,提前关注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使得大家交流与讨论更加高效。墙报展示时间,每个学员都有自己制作的墙报,每张海报面前人头攒动,大家互相介绍自己的研究内容,交流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心得,整个现场充满着浓厚的科研氛围。

改8.png

白天的课程结束后,与会人员乘车前往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大连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傍晚坐车,可以看到跨海大桥的霓虹闪烁,沿着滨海西路蜿蜒而上,借着晚霞余晖,赏山海相依。晚餐为学员们准备了大连特色的海鲜自助,但是白天热烈的气氛总能持续到晚上,即便是饭后交流,也少不了学术问题的探讨。

改9.png

最后,在讲习班结业典礼上,李灿院士首先向辛勤准备并讲授本次课程的众位专家教授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对为筹备会议而奔忙的组委会和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每一位完成学业的学员表示了由衷的祝贺。然后,他深情回忆了当初提议组织太阳能讲习班的初衷,在于为国内投身太阳能研究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们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而当他看到此次会议期间学员们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参与提问讨论,汲取学术养分的场景后,表示无比的赞赏和欣慰。他认为我国此领域的学术发展是充满希望的,鼓励各位学员能以此次讲习班学习为契机,继续锲而不舍地开展自己的科学研究,为国家乃至世界的太阳能基础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李灿院士为80位学员一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改10.png

四天时间转瞬即逝,第三届 “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圆满结束,但是我们不会忘记,在大连这个美丽的城市,在化物所这个朴实而宁静的地方,刚刚有一批学员从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的学习班毕业,像回归大学、高中一样,老师们忘情的在讲台演绎,学员们在台下如饥似渴的汲取知识的营养,大家都沉静在知识的海洋中,享受着讨论碰撞出的激情,为未来科研的启航蓄能充电、保驾护航。我们期待着第四届 “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的到来,也期待着各位致力于太阳能转化研究科研工作者的到来,我们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你们。宴不散场,两年后再会。

改11.png

图/刘丰源、涂丹丹   图片排版/池海波

文/曲江珊、肖娟定、王鹏鹏、叶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