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 | 专题报道四

503Group 发布于:2019-09-06

◇ 专题报道四

——毕业&合影&感言

讲习班结业典礼上,李灿院士为80位学员一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次讲习班的组委会主任范峰滔研究员邀请了外籍专家Heinz Frei教授和Thomas Dittrich教授以及部分学员代表,依次发表参与本次讲习班的感言。

Heinz Frei教授动情地说到:“很荣幸能得到李灿院士的邀请,前来中国讲学。这个讲习班开办得非常成功,在授课过程中,学员们都会全程认真听讲,并且积极参与提问讨论,我对此表示非常赞赏,中国的太阳能研究充满希望,大家协力同心、再接再厉,未来可期。”

Thomas Dittrich教授感触地说到:“今天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天。一是我们这次讲习班结课了,二是我当爷爷了(当天教授的孙子在千里之外的德国出生)。”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表达出了对Thomas Dittrich教授喜得爱孙的由衷祝福。他接着说:“特别感谢李灿院士,在这里,我看到许多年轻的中国科学家认真地学习、听讲和探讨,都在为自己的研究而辛勤努力,在为中国的太阳能研究而默默奉献,我祝福你们,也祝愿中国的太阳能研究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

01.png

作为学员编号的Number 1,来自黑龙江大学的曲阳老师受邀作了发言:“感谢李老师和范老师能给我这次机会来参加这次讲习班,通过这次学习,我的眼界开阔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同时,我又感到无比荣幸,很荣幸能够和这么多优秀的学员一起学习和探讨,我和同来的春华他们开玩笑,说我们都是“太阳能黄埔三期”的毕业生,哈哈。衷心地祝愿我们大伙能在李灿老师的带领下,团结协作,一起攻坚克难,使我们国家的太阳能研究发展得越来越好。”

来自国家纳米中心的宫建茹老师被选为女士代表,上台发表了学习感言:“参加这次讲习班,我觉得很幸运,因为通过这个平台,我见识到了国内外太阳能研究领域的前辈们和同行们的优秀成果以及做研究的“利器”和方法,这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刷新了我的视角高度。与此同时,我深切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学员饱满的研究热情和如饥似渴的求知精神,希望我们的研究能更上一层楼。这次讲习班就要结课了,大家也将离开这里回到自己的单位,但是这几天一起学习的充实而欢乐的时光将成为我们每个人难忘的回忆。最后特别感谢李灿老师和范峰滔老师的邀请,也感谢为筹备会议一直奔忙的组委会和志愿者,谢谢你们。”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外籍学者(Bachirou Guene Lougou)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做了简短发言:“我的中文不好,我很喜欢中国。这次会议很成功,我学到了很多,希望能和大家保持联系,继续交流研究工作。祝愿我们的研究越来越好”。

02.pn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想这句话应该最能概括学员们的心情。几天前,学员们怀揣着求知的渴望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来到国内催化领域的“学术圣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几天后,他们“充电补能”完成,竿头日上满载而归。尽管学员之中有许多人已经是硕果累累的教授,但他们依然能够以“平常心”去努力做好“学生”这一角色,坚持听完所有课程,并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四天的学习,极大地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激起了他们的研究热情,相信此次学习一定能给他们注入更强的动力,他们也一定可以在自己的研究中做出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梦想,每代人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所有的“太阳能人”已经认识到世界能源短缺和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严峻性,“居安思危”,积极投身自己的科学研究。新生代的青年工作者们勇于做新时代太阳能研究领域的“弄潮儿”,时刻保持对新知识新技能如饥似渴、孜孜不倦的学习,科研道路上锲而不舍、披坚执锐、攻坚克难,正在努力为国家乃至世界的太阳能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让我们热情期待两年后的下一次太阳能讲习班!

03.png

图/刘丰源、涂丹丹  图片排版/池海波

文/王鹏鹏、肖娟定、叶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