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周报要求-2019

503Group 发布于:2019-08-26

周报要求

周报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及时总结、及时思考、及时采取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对周报具体要求如下:

1)每个小组的博士后、研究生每周交一次周报(除非当周做组会报告)。

2)周报的格式:

a)封面:论文题目、姓名:英文(中文)、入实验室年级、汇报工作起止时间、第几次周报

b)加1-2页,论文工作背景+论文拟解决的大问题和具体问题(这部分每次可不同)

c)上次工作主要进展、问题及计划

d)本次工作主要结果,原始数据,失败实验结果等,即使没有结果,也请说明做了什么,包括阅读了哪些文献、专利,准备了实验,维修仪器等。

e)科学问题和实验方面的困难,以及下一步计划。

(参见周报模板ppt

3)周报尽量用英文表述(难于表达部分可用中文),可以文字,可以ppt,但图表及其实验条件必须注清楚,便于了解细节;字体大方,表达清楚,让别人能看清、 看懂。

4)组长不在实验室时,可以交电子版,小组长收集成一个文件(取名规范,便于组长资料储存、整理,例如:solarcell22, 即太阳能电池第 22 次周报, 相应地每位同学也应有自己的文件统一编号,以便讨论时随时调取);建议小组周报名称分别为:solarcellphotocatalysisPECspectroscopyECchirality environmental.

5)对于一些非常有意义、有兴趣的结果,汇报人可以特别提出要求,组长做回应;一些实验中的问题,组长可能做解答;若时间允许,组长可能与大家或个人做交流(或email或电话,或谈话),大部分情况下,组长主要是通过周报掌握大家工作状态(包括工作纪律)和研究进展。

6)周报内容建议:

I.         周报实质上是一种签到,需要向组长汇报本周的工作内容,而非单纯的研究进展。

II.       若仅进行了样品制备合成,可将制备目的、参考文献、合成策略及步骤、完成情况等进行汇报。

III.     若未进行实验,而是进行文献调研,可将文献阅读内容、个人理解及收获进行汇报。

IV.     若搭建、修理仪器设备,或实验室调整改造等,可将具体工作内容如实呈现在周报中。

V.       若参加学术会议,可将会议情况、个人收获等总结汇报。

VI.     特别强调,周报内容要求汇报原始数据,而非消化后的、加入主观理解的结果。因此,无论个人认为成功还是失败的实验都要汇报,很可能个人认为失败的实验结果能给出一定的科学认识。


周报要求.docx

周报模板.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