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我所牵头的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正式启动

503Group 发布于:2021-04-20

4月16-17日,我所牵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基础科学中心)启动会在能源楼会议中心举行。该基础科学中心由我所李灿院士牵头,中科院理化所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参与,是我国人工光合成领域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基金委化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及我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院士包括匡廷云院士、佟振合院士、邹志刚院士、赵进才院士、付贤智院士、方维海院士、孙世刚院士、吴骊珠院士、孙立成院士等。项目团队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主要研究人员等共4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启动会由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和孙立成院士主持。

 

 

基金委、中科院、大连市和依托单位领导分别致开幕词。他们在致辞中表示,人工光合成研究是基础科学领域的“圣杯式”难题,正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国际竞争十分激烈,在当前社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下,基础科学中心的启动契合我国提出的 “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随后,李灿院士代表基础科学中心团队做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的实施计划,分别从科学中心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目标、科学中心管理和运行模式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启动会现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基金委化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项目负责人李灿院士、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基金委化学部二处处长高飞雪、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和我所科技处处长肖宇共同为科学中心启动和揭牌。

 

 

 

随后进行了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聘请了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和中科院植物所匡廷云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还聘请了包括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和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在内的20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基础科学中心的实施指导把关。本基础科学中心还聘请了8位国际上知名的科学家担任国际顾问委员会并受邀作为本基础科学中心的国际合作团队,启动会现场还播放了国际顾问委员会发来的祝贺视频。

 

项目团队成员、中科院理化所吴骊珠院士代表项目团队发言,基础科学中心一定瞄准人工光合成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挑战,紧密合作,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打造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启动会的最后,科学中心的学术顾问委员会匡廷云院士做了总结致辞,匡院士作为我国自然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先驱,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我国面临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人工光合成的基础科学研究显得迫切而重要,同时面临的挑战也很大,我国在自然光合作用研究取得了很好研究基础,通过在结构和功能上仿习自然光合作用过程,势必为人工光合成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新路子,她对人工光合成的研究充满了信心,希望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在李灿院士的带领下勇攀这一挑战领域的科学高峰。

 

启动会还设置了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位青年科学家受邀作为科学中心的合作研究团队并做邀请报告,围绕太阳能光催化、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二氧化碳还原制化学品、自然光合作用体系的微观机制,以及人工光合成的原位动态表征等人工光合成领域的重要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启动会和学术论坛还设置了视频直播渠道。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实施遵循“原创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科学评价、稳定支持、动态调整”的原则。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文/图 李仁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