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两会进行时】全國政協委員李燦:大力推廣以液態陽光甲醇為燃料的汽車

503Group 发布于:2021-03-08

 

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太陽能研究部主任李燦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當前全球氣候治理面臨重重挑戰之際,中國的積極表態對全世界來說都是一個巨大鼓舞。


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太陽能研究部主任李燦表示,能源轉型是實現碳中和的主要路徑,逐步減少化石能源比例、發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液態陽光技術可肩負起數億噸二氧化碳減排的重任,有必要盡早實施碳排放交易權政策,通過碳稅及碳匯機制推動液態陽光甲醇的推廣應用。」


「利用『液態陽光』技術可將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儲存在甲醇中,提供了一條發電-(特)高壓輸電之外的可再生能源儲存和輸運的新模式,是可再生能源轉化為各種化學能的樞紐。作為完成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路徑,『液態陽光』技術可以規模化解決化石資源領域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李燦坦言,由於技術的推廣應用尚處於初期,雖然成本已經接近市售煤化工甲醇,但其減排二氧化碳的巨大潛力尚未被廣泛認識。

 

他建議,一是要落實碳排放交易權政策,通過碳匯機制鼓勵液態陽光甲醇的生產和應用,盡早在有條件地區先行先試;通過碳稅逐步限制煤化工甲醇生產,以達到減排二氧化碳目的。二是要大力推廣以液態陽光甲醇為燃料的汽車,若中國大部分汽車採用甲醇燃料,則可替代數億噸汽油,緩減石油進口的能源安全問題,並相應減排十億噸級二氧化碳。


李燦分析,由於液態陽光甲醇的成本主要取決於綠氫的成本,而綠氫的成本65%以上取決於可再生電力成本,故應靈活降低棄電價格,積極鼓勵利用棄電電解水制氫。此外,因為國外廉價甲醇主要通過煤和天然氣等化石資源製取,他亦建議對進口甲醇徵收一定額度的碳稅。


转载:大公文汇新闻


转载地址:https://www.tkww.hk/a/202103/04/AP604049a9e4b0661d557577d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