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我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503Group 发布于:2020-10-23

10月15日,由我组研发、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的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由何鸣元院士担任组长、韩布兴院士和丁奎岭院士担任副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集成创建了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全流程工艺装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



什么是液态太阳燃料合成?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是指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而电解水制备绿氢(也可直接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甲醇等液体燃料,把可再生能源存储在液体燃料中。简言之就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二氧化碳和水,生产清洁可再生的甲醇等液体燃料,故又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这将是未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根本途径之一,也是将间歇分散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收集储存的一种储能技术,是“道法自然”,实现人工光合成绿色能源的一种过程。


目前国际上只有冰岛完成了利用地热发电-电解水产氢以合成甲醇,相比而言,本项目是真正意义上的液态太阳燃料,即直接利用太阳能实现液体燃料合成,是全球第一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的工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坐落于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一期,位于新区西北部,距离新区(机场)核心区约25公里。项目包括三个主要单元: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项目整体占地270亩,其中光伏占地约250亩,电解和合成区域占地约20亩。



我组组长李灿院士为该项目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从项目洽谈到项目签约及后续项目进度推进,曾先后12次到兰州新区指导工作。该项目有以下重要时间节点:


1. 2018年7月4日,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新区石投集团”)、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高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化所”)在第24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上,共同签署了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基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以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关键技术,建立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示范工程。该项目的签约标志着我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2. 2018年7月18日,李灿院士再赴兰州新区开展项目选址等工作。



3. 2018年11月-2019年4月,项目进行了可研报告编制,环评,安评等相关工作的初步开展。2019年4月,甲醇合成区域施工正式启动,标志着该项目已从设计阶段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4. 2019年6月,李灿院士就关键设备电解槽的加工进度赴苏州竞立制氢设备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5. 2019年9月,光伏发电单元所有设备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完成;



6. 2019年9月,甲醇合成区域地基建设完毕,准备开始地面以上建设,李灿院士赴现场检查工作。



7. 2019年12月25日,项目整体完成初步建设,李灿院士赴现场进行全流程检查,为项目试车做好准备。


59E3A1


8. 2020年1月15日,我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标志着我国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工业化生产迈出了第一步。


undefined


9. 2020年10月8日,项目装置顺利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72小时现场考核。现场考核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担任组长。


4FF8C1


10. 2020年10月15日,由我组牵头申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兰州新区进行,鉴定委员会由何鸣元院士担任组长,韩布兴院士和丁奎岭院士担任副组长,专家组成员还包括清华大学毛宗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我所刘中民所长出席了鉴定会。


42F317


11. 2020年10月15日—10月17日,借全球首套千吨级太阳燃料甲醇合成示范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之际,由我组和兰州新区共同承办的“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顺利召开,二十余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莅临,百余位相关政府和企业领导、国内从事甲醇燃料、氢能、燃料电池及能源化工领域的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数百家企业参会。我组李灿院士和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共同担任该论坛主席。



最后附上项目全景图:



文/图 王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