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 | 专题报道三

503Group 发布于:2019-09-03

◇ 专题报道三

——交流与讨论

为了紧密结合“学”与“问”,给学员更好地“答疑解惑”,本次讲习班设置了大量的交流与讨论时间。在每位授课专家的阶段性报告后,即是15分钟的提问时间。鉴于授课老师是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每位学员都特别珍惜这宝贵的15分钟,争相提问并踊跃发言,交流与讨论的学术氛围异常浓厚。学员提出的问题涵盖对某个基本概念的困惑,对研究思路或者数据分析的疑惑,以及根据授课内容产生的新的启示和观点。学员们都屏气凝神,在认真听取其他学员与教授交流与讨论的同时,也默默地整合着自己的思路与观点,为下一次的提问做准备。针对学员的提问,众位授课专家总能仔细理清学员的困惑,并以最平实而生动的语言去耐心解答,直至学员完全理解,充分展现了优秀的学者风范。

1567477686981238.png

受限于讨论时长,在课堂上没抢到话筒的学员,便坚持利用休息或餐饮时间,继续争先向教授虚心请教。学员们还会主动向授课专家汇报近期的研究成果并讨论科研思路,求知愿望十分强烈。而对于学员在课堂上提出的复杂问题,授课老师还会在课下主动找到学员,通过白板书写教学,从公式推导到举例说明,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做详尽的阐述直至问题被彻底厘清。此外,课后的交流与讨论中,学员之间也会就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科研兴趣展开深入的讨论,有为了一个学术问题或公式推导争得面红耳赤的,有为了自己在研究工作中的一个细节失误而开怀大笑的,整个会场“学术味”十足,不时还能看到学员之间添加微信、交换名片,以便日后的交流与讨论。通过课堂与课后深入地交流与讨论,学员们更加深刻地明确了太阳能制氢技术的“储能”本质,了解光合产物从叶绿体中导出的途径与形式、有机无机材料中电子迁移率随温度变化的差异,获取了催化剂纳米尺度下表面活性中心成像分布与其微观形貌的紧密关联以及电催化内球反应外球反应的差异和判断方法等知识,并在潜移默化间提高了自己的基础理论水平。

1567477842483566.png

墙报展示安排在82324日晚间。在墙报中,学员们以清晰的图表和简洁的语言充分地展示自己的代表性工作和成果。在墙报展示现场,学员们在欣赏和学习别人的“成果”后,便会耐心地站在自己的墙报旁,迫切地等待着对自己工作感兴趣的授课专家和其他学员。每位学员“当事人”都会充满激情地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从课题的背景、研究的出发点,到整个实验的设计,直至最后的数据分析,科学严谨、一气呵成,向别人讲述了一个个“彷徨破题挫折坚持收获”的充满曲折辛酸而丰收成果的故事。在学员的墙报前,授课专家也总是耐心地驻足阅读,详细了解学员的思路,在此基础上给予他们一些建议。他们总是那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他们的眼中总是充满着对年轻一代学者的鼓励和期许。每一个人皆被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谦虚谨慎、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深深感染。学员们偶尔聚精会神侧耳聆听,偶尔各抒已见、针锋相对,在相互的交流与碰撞中受益匪浅。虽然人声鼎沸、熙熙攘攘,但是抬眼望去,皆是青春活力的花朵在科学的领地上绽放,空气中处处弥漫的是知识的香氛。

本次太阳能讲习班给国内从事太阳能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极其难得的交流平台。整个过程中,对待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他们诚惶诚恐、恭敬有加,虚心向他们请教学术问题;学员彼此之间,畅所欲言、娓娓而谈。我们由此看到了国内太阳能青年学者的风采和意气风发的面貌,他们正在以无比饱满的激情和严谨治学、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为太阳能研究的进步砥砺前行。

3.1.jpg

/刘丰源、涂丹丹  图片排版/池海波

/王鹏鹏、肖娟定、叶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