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李老师分享–毕业学生的来信

503Group 发布于:2017-09-13

  这是我组早期毕业去美国的一位同学与我的邮件交流,与你们分享。在国外多年后仍怀念组里学习的经历,依然决定全家回国发展,表现出爱国情怀。希望大家珍惜在组里学习的时光,时光不倒流,过去了就不再来,只能是怀恋。人的一生短暂,能为社会、为国家做些事情,一生才有意义,一生才能无悔。 


——李灿


   李老师,您好! 希望您及您家人都好。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到美国已逾十三年。出来时还只是我和晓兰两人,现已是四口之家,老大与老二都分别上四年级与一年级了,附件中是她们的近照。 每次想起以前组里的学习,生活及其您的教诲,都历历在目。您不仅教我们如何做基础研究,还教我们如何写文章,讲报告。我的第一次英文投稿,是投给Chemical Communications,退回来要我重新写,是您逐字逐句修改之后才被接受的。还记得在组里的时候,每周都有一次组会,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其中一次您就用我的这篇英文文章为例讲如何写研究论文。也还记得过去在组里的时候,每年都组织大家沿着滨海路走一遍。能从紧张的学习工作中抽空娱乐放松那么一天半载,尤其是这种团队的活动,大家都特别愿意参加。虽然出来这么久了,总觉得自己还是化物所的一分子,时不时上所里和组里的网页去看看最近又有什么新的消息。李老师,谢谢您!虽然过去这么久了,但回忆起来总是愉快且难忘。 出国前,在您的办公室,您交待我不要变成别人的手,要独立思考。经过这麽多年,希望我有做到。这么些年,也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已成功产业化两个较大的工业项目,并另完成了两项技术改造革新;至今已申请了超过90多件专利,其中73件美国专利已获得授权;过去陆续发表的30余篇研究论文也得到了超过4,000多的引用。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可是有时静下心来,总觉得内心有些不安。时常通过我的父亲了解以前老家的一些情况,是不是用上自来水了? 铺上水泥路了? 老家是不是变得更干净漂亮了?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心里就莫名的高兴!同样的,看到化物所这些这么多的发展变化,取得了这么多的好成绩,我心里也是由衷的高兴!也明了这心里的不安之处,便是自己家乡的建设上竟然成了旁观者,而没有参与进去出上一份力。我和晓兰商量之后,一起决定全家回国。有了两个学龄的孩子之后,虽然回家的路不会那么顺利,但做了这个决定之后,心里陡然踏实了。神华集团几个月前邀请我回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去参加2017年企业创新人才的申请,通知下周三回北京答辩。我知道这个申请的每年的通过率仅20%左右,但我会尽量努力,也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与鼓励。若您已有这方面的经验,请不吝赐教。 我想将来回国之后,不受国外公司的众多限制,有了更多的学术自由。我希望能经常回所里,回组里去看看,再当面向您请教。 祝 安好! 

  学生:周振华

      振华,你好! 欣闻你决定全家回国发展,我表示支持!毕竟长期在国外飘着不踏实,回国可以为国家实实在在做些事情。你在美国的积累到国内企业界发展有一定优势。若能申请到人才资助,在国内起步比较有利。 依托神华这样的大企业申请成功率要高一些。 回国后再一边发展一边寻找更合适的发展方向。 你依然还能记得过去在组里学习的的点点滴滴,很欣慰知道组里的学习对你后来的发展有些帮助、组里的活动为你的人生经历打上烙印。希望你回国后多来所里、组里访问交流,合作。 我的生活和工作一如往常, 送走一批批毕业的学生,迎进一茬又一茬新生, 在这看似routine的工作中,我的生活充满着希望、乐趣和幸福。一眨眼,我从美国回来21年了,30年前我第一次出国留学到日本, 回想那时中国与国际上何等大的差距,30年的巨变是当初未曾预想到的,幸运的是,我没有错过中国起飞的这段历史,赶上了国家爬坡上进的年代,自己的青春也熔化、奉献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中。 李灿
       李老师,您好! 首先恭祝您荣贺日本光化学奖!谢谢您在百忙之中,予以长文回复。我反复阅读多遍,心里觉得很温暖!您的支持与鼓励,将会成为我一直努力向前的动力。谢谢您与我分享您从日本留学至今三十年的感受,一个积弱多年的民族要富强,需要许多象李老师这样的人。我将追随您的足迹,为我们国家做点实事。这次时间仓促,在国内只能呆四天时间,就不去拜访您了。回头争取早日回所里去看望老师,交流学习。 谨祝  安好!

 学生:周振华
现在我们已然处于另一个时代的浪潮中,在我们的求学路以后该何去何从?李老师和毕业师兄的来信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几年时间就如白驹过隙,但是在这几年中学习的经历,得到的历练,价值的培养会对未来产生深深的影响。因此更应该珍惜在组内的时间,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在时代浪潮中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一些贡献,不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