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正文

李老师点评——其实博士生挺羡慕996的,因为我们都是“7117”

503Group 发布于:2019-04-16

其实博士生挺羡慕996的,因为我们都是“7117”


李老师对博士生的生活非常关注,针对最近大家比较关心的互联网公司“996”上班制度以及博士生笑谈“7117”博士生活等话题,李老师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评价道:


这篇文章和后面的点赞还算比较理性和正能量。

其实,读博士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喜欢的研究,应该在年轻时拼搏,将来不会“悲伤和后悔”。

尽管我本人从博士生到博士导师的几十年里都是7117,或者8127,但不要求大家读博士都是7117。若仅是做一项科学研究工作,没有其他额外杂务,一周5天,每天8小时足够,关键是要讲求科学方法和实际效率,平均每两个月工作40天,320小时,平均80小时阅读文献和基础科学资料,120小时做实验(化学),120小时分析、总结数据,整理文章、专利。在做实验期间,有时必要加点班,其他时间完全不必加班加点,但需要一直懂脑子、想问题。诚如此,可享受科学,博士论文又可按时毕业,何必一定7117?

当然,博士论文研究一定要做出创新结果,太简单、太轻松的课题很难取得成就,所以对素质、基础的要求必然较高。若自己从中小学到大学没有下功夫钻研科学专业课程,语言基础又弱,就无法胜任做博士课题,但已经走上这条路,那就自己要暗下功夫,加班加点补上来。这应是自己的事了。


李老师客观点评这一热门现象,并给予部分建议,也希望广大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老师和同学予以共勉,共同为中国的科学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奉献科研,享受科研。